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4 年“ 法治相伴 平安春节”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各县区、经济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局机关各科室:

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 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重要作用, 切实履行普法服务大局的工作职责, 为欢度传统佳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按照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在全市组织开展“法治相伴 平安春节”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 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 紧盯

春节期间各类风险隐患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 深入基层、 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风险隐患的发生, 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 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切实以普法和依法治理的实际成效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二、 活动主题

法治相伴  平安春节

三、 活动时间及报送安排

1.2024年2月2日至2月9日。利用节前一周时间, 通过微信工作群、局网站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消防安全(烟花爆竹),防诈骗、拒集资、反邪教,反酒驾,治理赌博,防范极端案事件五项重点领域宣传。

2.2月10日至3月31日。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持续开展相关普法宣传。市县两级工信部门要每周盘点工作

动态、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

3.3月24日前各县区、经济区工信部门形成活动工作总结及相关证明材料报市局汇总

四、 宣传内容

(一)聚焦安全生产开展宣传。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围绕危化品、工业企业项目工地等开展普法宣传。突出抓好消防领域安全,加强企业局办公地点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和普法宣传。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二)聚焦安全稳定开展宣传

1.面向春节前后返乡探亲、外出旅游的干部职工,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2.面向全局职工,突出抓好出行安全、用水用电用火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 大力宣传消防安全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3.面向全局职工,广泛开展拒绝酒驾、治理赌博、反邪教等宣传教育, 倡导移风易俗行动, 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面向家里有未成年人的干部职工,采取多种普法宣传形式, 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5.引导全局职工正确处理家庭内部或者与亲戚邻里的矛盾纠纷,大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反家庭暴力法、土地管理法、法律援助法、物业管理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经济区工信部门和局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本次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 认真组织实施

(二)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微信工作群、官方网站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通过转发学法文章、电子屏滚动宣传等方式, 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

() 强化协同推进。市县两级工信部门、局机关科室要形成工作合力,联动推进,共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 形成资源共享、 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大格局。努力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广泛动员家属、亲人、同学、朋友参与, 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活动的意义和内容, 提高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重拳打击“黑广播” 维护社会安全秩序
下一篇: 工信部水利部发布《国家鼓励的工业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目录(20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