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省级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的通知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 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实施意见》(辽政发〔2017〕54号)要求,加速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现组织开展2020年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评选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目标

通过评选示范项目,推动提升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培育可复制、推广的信息消费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挖掘信息消费潜力,推动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

二、项目内容

(一)生活类信息消费

1.数字创意内容和服务。鼓励利用超高清、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数字创意内容与服务多元化、品质化。支持数字影音、网络娱乐、健康生活、疫情防

 

护、复产复工等数字内容和服务的开发与创作。研发数字展馆、VR旅游、AR购物等创意内容,支持融合型、分享型和沉浸型数字内容与服务。

2.线上线下融合服务。鼓励生活服务类业务加快数字化改造,利用小程序、移动APP或依托综合电商平台建立采购、销售及预约渠道。支持将平台服务资源和能力与线下实体对接的新零售模式,鼓励面向社区、乡村等场景的社交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等新型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模式发展。推广“无接触配送”。提升消费便捷性,培养居民新兴消费方式和消费理念。

(二)公共服务类信息消费

3.在线医疗服务。支持发展在线咨询、在线问诊、在线挂号和药品配送等医疗服务移动应用,开展在线医疗教育和培训,培育线上问诊消费习惯。鼓励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建设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提高远程诊疗、医学分析的诊判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医疗资源供给与需求的高效配置。

4.网络教育服务。鼓励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网络教育的创新应用。支持在线课堂、直播互动、虚拟课堂等教学应用软件开发与平台建设。发展线上网络教育与线下校务管理、教学教研、学生成长等校园应用场景深度融合的线上线下教育新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和普惠化。

(三)行业类信息消费

5.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支持拓展农产品销路、实现消费助农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支持行业企业将产品服务资源、供应链资源与互联网平台全面对接、线上共享,实现生产加工、测试验证、物流配送等需求在线发布、协同和交易,构建支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管理等环节线上协同实施的新一代电子商务平台。

6.行业信息化服务。支持信息技术服务企业依托信息技术技术服务标准(ITSS)体系,培育支撑传统行业信息化发展的新兴信息技术服务,支持协同研发、无人生产、远程运营、在线服务等综合集成服务。支持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融合,推动辽宁先进装备、新材料、特色消费品类等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四)新型信息产品消费

7.智能防控创新产品。支持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智能防控防疫创新产品研发。发展精细化无人机、防控防疫机器人、智能药箱、智慧温感设备、便捷式健康监测设备、消杀监控等智能防控类产品。

8.前沿科技信息产品。支持5G手机等终端消费,加快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基于5G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带动基于交互技术、增强现实、8K/超高清等终端产品的创新,在交通、能源、市政、环保等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支持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等新型产品及解决方案。

(五)信息消费支撑平台

9.远程办公服务平台。加强协同办公、远程办公等急需服务的培育力度。支持发展为用户提供通讯交流、文档协作、视频会议、文件管理、云端存储等产品服务,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数字化协同办公系统,满足线上办公需要。培育在家办公、异地办公、移动办公等远程办公习惯和业务模式,实现各方面间信息的同步安全交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10.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在成熟商圈、旅游景区、街道社区等区域,组织开展信息消费体验中心(店)建设。利用虚拟现实、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超高清视频等手段,展示销售信息消费产品服务,利用信息技术推广本地特色产品,推广无感支付、无线支付等新型支付手段,不断培育信息消费新业态,丰富信息消费体验,培养信息消费习惯,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三、申报条件

(一)示范项目申请主体应在辽宁省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技术服务实力和融合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维护公共利益。

(二)示范项目应具有明显的行业或区域特色,具备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能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信息消费健康良性发展。

四、报送方式

请于109日前将《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书》(详见附件)和推荐意见函的纸质版(一式份)和电子版报送我局信息产业科(辽东湾行政中心A座1414,电子邮箱:pjjxwxxh@163.com

 

联系人:周梦滢,电话:0427-2832686/18604274632

邮箱:pjjxwxxh@163.com

 

附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申报书

附件请在(邮箱:pjjxwzc@163.com,密码:778899)自行下载。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929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辽宁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名单(2020年版)》...
下一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工业控制系统信息 安全自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