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21 浏览次数:656

年初以来,辽滨经开区坚持以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为主线,以落实市“1+5”专项行动方案为抓手,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支撑,上下同心攻坚克难求突破,抢抓机遇,凝心聚力谋发展,一着不让抓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内引外联扩招商、比学赶超促发展,项目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5月份,已完成签约项目12个,合同投资额28.66亿元,引进项目发展前景好、带动作用强、综合效益高,为进一步优化经开区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开工的项目有13个,预计投资总额868亿元,涉及石化及精细化工、粮油储运精深加工、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链。投资主体涵盖兵器、京粮、青岛软控、金发科技等央企、国企和知名上市公司,呈现央企、国企、民企齐聚经开区的崭新局面,为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引擎。

京粮盘锦港粮食物流产业园进入基础施工阶段


据了解,总投资3亿元的京粮盘锦港粮食物流园项目(一期)是京粮集团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切实履行粮企发展职责,调整粮食贸易战略布局、打通“北粮南运”通道、建设重要粮食物流节点的重点项目,是经开区大力发展粮食贸易的重要支撑。项目占地244.4亩,主要建设钢结构标准平仓房、综合楼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竣工投产后,将具备粮食收购、集并、储存和装船运输功能,可实现12万吨的静态仓储能力,年周转粮食吞吐量可以达到100万吨以上。

经过近4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项目的桩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开展场区降排水工作,满足基础承台施工条件的单体已陆续开始开槽、截桩等基础施工。预计10月末将完成主体施工。


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项目开始主体施工


盘锦伊科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软控股份有限公司在橡胶机械领域业务规模长期位居世界前三。碳五低碳综合利用绿色新材料项目作为公司进军高端橡胶材料的载体,主要依托辽滨经开区内丰富的裂解碳五资源和区位优势,利用国橡中心先进的乙腈法碳五分离技术和液相混炼技术,生产绿色新材料,为绿色轮胎提供更低滚动阻力、更短制动距离、更好耐磨性的绿色橡胶新材料。项目占地400亩,一期计划投资8.78亿元,主要建设15万吨/年碳五分离装置,4万吨/年EVEC-IR绿色新材料装置以及生产配套设施。

目前,桩基础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厂房主体施工及附属设施建设,部分建筑物已封顶,塔器设备已进场,下一步待全部设备到场再进行安装。


   辽宁金发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是珠海金发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总部金发科技是一家聚焦高性能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提供全新的高分子新材料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在经开区投资亚洲最大的年产80万吨生物基材料一体化项目,拟占地1450亩,计划总投资70亿元,拟计划分三期建设生物基新型环保材料项目。其中项目一期占地740亩,计划投资1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万吨生物基1,4-丁二醇、年产5万吨L-乳酸、年产5000吨无卤绿色环保阻燃剂三个项目。

目前,L-乳酸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正在进行桩基础和长周期设备预定等工作。

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进入实质施工阶段


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所属华锦集团、沙特阿美公司与盘锦鑫诚集团三方共同出资,由华锦阿美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实施建设,共占地8.9平方公里,总投资837亿元,主要建设1500万吨/年炼油和乙烯等32套工艺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该项目立足于国内高端和进口替代,下游产品以国家支持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为主导,项目实施后将带动一批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建设,形成以高端聚烯烃为特色、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

目前,沙特阿美公司现金出资12.8亿元,合资公司步入实质性运行轨道。合资合作和项目建设所需的组织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项目设计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设备采购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项目桩基和主干地管施工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为了做好在建项目的保障工作,我们抽调各部门骨干组建项目管家队伍,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为项目手续办理、有序施工保驾护航,对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这样的重点项目,经开区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项目专班,清单化、项目化推进各项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经开区建设管理部部长李旭如是说。“为了保障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障企业建设和运营时期原料及设备的运输需求,经开区高效高质完成场地平整、供热、污水处理等工作的同时,正在重点推进周边道路、桥梁施工等工作,确保构建闭环交通体系,畅通企业物料运输渠道。拟投资2.73亿元,架设全长135米的桥梁2座,铺设项目周边道路8721米,目前,桥梁、道路施工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满足项目施工期间运输需求。”

辽滨经开区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将重大项目作为经济建设的“压舱石”,在企稳回暖中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抓进度、抓源头、抓统筹,推动重大项目全面加速、项目招引全面突破、项目建设全面开花,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充沛。经开区广大干部坚持在真抓实干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绷紧“责任链”、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工作链”、完善服务机制,做强“人才链”、提升服务能力,让“一切围绕项目干”的氛围更浓厚。在服务项目中持续优化综合生态、落实项目政策、提升行政效能、完善城市服务功能,让企业家投资发展的信心更坚定,为经开区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盘锦辽滨沿海经济技术开发区

监制 | 张   乐

责编 | 王永晨

文字 | 王萍萍

编辑 | 隋   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