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1月31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以“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 打赢三年行动攻坚战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为主题,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及省“两会”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异冲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厅长彭义主持会议并传达省领导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沈阳市、大连市、鞍山市、丹东市、营口市、阜新市和朝阳市工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工业战线全力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全省工业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工业运行创近年同期最好水平。全省工业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跑赢全国水平,全年同比增长5.0%,高于全国0.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华锦阿美精细化工等一批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全国9.1个百分点。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四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和22个重点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高端装备、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现代优质特色消费品营收占比较2022年分别提高2、2.1、2和1.5个百分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20家,数量居全国第7位。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培育工业母机等3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稳步实施,“太行110”重型燃机等一批重大技术、产品取得突破。数字技术和制造业融合持续深化。全省15项两化融合指标全国排名实现晋位。2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国家“双跨”平台,实现东北“零”的突破。成功举办2023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沈阳、大连入选国家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单位数量居全国第4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取得突破。新增国家级绿色制造单位48家。绿电交易量居全国第4位。“十四五”以来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7.1%。新增工业固废消纳能力900万吨。中小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5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56家。完成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50户目标。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会议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2024年要做好“八个聚力攻坚”。一是聚力攻坚工业稳增长。围绕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的目标,加强运行调度,实施“基点管理”,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政策支持,抓好升规入统。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技术改造,谋划储备一批央地合作、新质生产力等领域高质量项目。二是聚力攻坚打造四个万亿级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深化“整零共同体”示范,推进重大产品创新应用,高端装备营收占比达到27.5%。石化和精细化工产业持续推进减油增化、减油增特,化工精细化率达到48%。冶金新材料产业支持首批次新材料开发及应用,冶金新材料营收占比达到28.5%。消费品工业加快“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现代优质特色消费品营收占比达到25%。三是聚力攻坚新质生产力培育。充分发挥我省产业优势,加快发展机器人、集成电路装备、软件、生物医药、风光核储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细胞治疗、柔性电子等未来产业,着力拓展应用场景。四是聚力攻坚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落实产业集群省领导牵头工作机制,梯度培育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强化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促进链群协同,开展头部企业配套等对接活动。推动央企融入本地发展,撮合央企与省内企业合作。五是聚力攻坚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实施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建设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完善创新产品应用生态。六是聚力攻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20个以上5G工厂、10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累计建成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超500个,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超百个,办好2024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七是聚力攻坚工业绿色化转型。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推动重点行业绿色低碳改造,扩大绿电交易规模,全面推广绿色制造,推动工业节能节水,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推广废钢等再生资源产业数字化平台。八是聚力攻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00家,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推动“精益管理+数字化”,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同时,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新时代“三军”队伍,加快建设“四个最强机关”,推动省市县三级联动,牢守廉洁、保密、安全三条“红线”。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家的班子成员,巡视员,总工程师,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沈抚示范区产业创新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带队赴辽宁省调研制造业中试能力建设发展
下一篇: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