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部门会议

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集群推进会议召开 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 加快重点产业集群发展 以高质量新型工业化支撑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 郝鹏讲话 李乐成讲话 周波出席

    11月27日,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集群推进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安排部署,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对全省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加快打造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高质量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化发展支撑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周波出席会议。

  郝鹏指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型工业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立足维护国家“五大安全”重要使命,以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抓手,以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为目标,推动工业发展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今年1月至10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4.4%、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7.6%、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工业发展实现量和质双提升。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辱使命,努力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郝鹏代表省委对进一步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集群建设提出六点要求。一要牢牢把握新型工业化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工业兴则辽宁兴,工业强则辽宁强。要充分发挥工业“接一连三”、引领带动的重要作用,以工业的重点突破带动新时代“六地”目标的全面实现,以高质量的新型工业化实践支撑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二要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全省工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加快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全力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石化和精细化工、冶金新材料和优质特色消费品工业4个万亿级产业基地,做强做大数控机床、船舶与海工装备等12个有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装备等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一批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产业园区、一流企业和分工合理、优势突出、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着力构建具有辽宁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要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践路径。要坚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培育新质生产力两手抓,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企业、大抓园区,持续在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新动能、形成新优势。四要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动力。科技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动力源。要持续优化创新生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动力活力,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五要牢牢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产业生态需求和支撑条件。要强化金融服务,优化政务服务,加强政策支持,持续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让产业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发展壮大。六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各方面,强化组织领导、人才保障、落实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统一领导、政府负责落实、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凝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

  李乐成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部署和本次会议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工业率先振兴引领辽宁全面振兴。要坚持理念引领,把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始终,着眼服务国家大局、发挥辽宁特色优势,运用链式思维、市场机制,着力培育壮大22个重点产业集群。要加快转型升级,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大力推进服务型制造,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提升产业韧性,深入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链主”企业做强做大。要突出科技支撑,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水平,完善产业创新组织机制。要推进“智改数转”,更好发挥大企业、标杆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完善数字基础设施。要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化央地合作,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国企、民企、外企竞相发展。要狠抓工业项目,精准谋划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全力开展主题招商、产业链招商,强化项目全要素保障、全过程服务,以高质量项目群支撑新型工业化。要坚持绿色低碳,完善工业节能管理制度,统筹清洁能源开发与产业发展,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强省。要优化产业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因园施策做好园区配套,强化人才支撑,加大金融支持,为企业谋创新、闯市场保驾护航。要拼抢争实、担当作为,提升专业能力,发扬实干作风,狠抓政策落实,全力打造新时代“六地”,加快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为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和沈抚示范区设分会场。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

  省领导王新伟、熊茂平、姜有为、陈向群、陈绿平、于国安、高涛、郑艺、霍步刚、靳国卫、郭彩云、王明玉、姜军出席会议。王健主持会议。王利波作有关传达和总结讲话。

  省(中)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科研院所、中央驻辽企业、省属国有企业、本科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企业经营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全市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集群推进会议召开
下一篇: 全力促进工业经济进一步回升向好——访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