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辽河油田沈茨锦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发电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440

  近日,随着锦136井场光伏电站并网发电,辽河油田沈茨锦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全面投产发电。这项工程设计装机规模18.19兆瓦,每年可发电2500万千瓦时,所发“绿电”全部供油气使用,可减排二氧化碳2万吨。与此前光伏项目不同的是,这个项目完全自主建设。
  沈茨锦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在沈采厂、茨采厂、锦采厂的167个井场空地上建设。施工过程中,建设团队采取先试点后推广的办法,率先在茨采厂进行小规模建设作为先导实验,验证不同技术方案的适用性、不同工程承包管理方式的优劣。
  面对施工地点分散、施工周期短、疫情阻隔等不利因素,辽河油田公司内部采购、设计、采油、建设、施工、监理、电力等单位通力配合,优化运行、倒排工期,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3万多组光伏组件、300多台变电器等设备的安装调试。
  此外,在施工过程中,辽河油田公司还通过最大限度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充分利用旧变压器、使用废旧油管加工地锚桩等方式,有效降低项目建设投入。
  在推进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辽河油田公司还将新能源建设与老油田数字化转型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双融双促。在光伏项目建设时,利用线上电量监控系统和正在建设的油气物联网系统,对发电数据和井场情况进行实时远程监测,大大节省了巡检工作量;光伏新增发电量可以完全抵消物联网建设新增的耗电量,确保油田耗电总量不增。
  近两年来,辽河油田公司系统制定实施绿色低碳“613工程”,不断加快光伏项目建设。短期内,辽河油田公司将建成投产光伏产能76.8兆瓦,形成年发电能力7700万千瓦时,通过“绿电”替代,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6万吨,带给辽河油田更好的“绿色”未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