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2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中共盘锦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推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项工作法治化、程序化和规范化。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一是健全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协作的组织体系,统筹推进局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学习教育。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充分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局党组会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升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丰富法律知识。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开展2022电力安全宣传月、第13个全国无线电管理宣传月、节约能源法宣传日等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观看各类法治专题片。筹备开展2022“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了《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二)加强企业法律服务,提升企业法治化水平。一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通过各县区各类政务服务平台,汇集助企惠企政策,加强政策精准匹配和“个性化”推送。依托各类服务载体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队伍,增强服务供给力量,深入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开展“政策大讲堂”“服务面对面”等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咨询、落实等志愿服务和公益性服务,帮助中小企业享受政策。二是开展“一对一”法律帮扶工作。组织律师事务所和法律工作者,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宣讲、法律咨询、法治体检、维权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提高合规经营水平和依法维权能力,加强合同管理,防范应收账款逾期等风险。组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等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和纠纷防控服务,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加强劳动人事合规性管理和争议协商调解,维护中小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

(三)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市场和社会活力。一是梳理公布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2年,市工信局行政职权共计 530 项,对所有事项全部明确市、县(区)两级权力行使界限,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推进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依申请公开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应尽必进”,网上可办理率为100%。

(四)严格规范程序,推进法治建设。一是规范议事程序,推进民主科学决策。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报告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行政决策由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作出决定,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完整存档。二是强化机关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智囊团”作用,聘请资深专家律师担任法律顾问,重大决策、重要文件、合同协议均征求法律顾问意见三是全面推进法治机关建设。修订完善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等7个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四是推行公平竞争审查。严格按照公平竞争审查要求进行自查,市工信局2022年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共0份,违法公平竞争审查0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一是推行“三项制度”,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二是完成执法证考试工作,2022领执法证10人,依规收回事业编制、不再承担执法事项人员的执法证件

(六)增强为民服务实效,统筹疫情防控确保经济发展。一是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贯彻落实“六保”“六稳”政策,用活用好各级各部门稳增长政策措施,定期召开全系统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会,通报各县区、经济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进度,分析工作中主要困难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督促任务完成。持续落实分管领导分工督导县区、经济区疫情防控工作制度,不定期深入县区、经济区开展督导检查,确保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生产经营正常。二是抓好防汛保障工作。组织辽河油田、华锦集团等重点企业做好防汛工作,密切跟踪辽河油田曙光片区的抗涝形势会同国网盘锦供电公司全力保障曙光片区电力设施抢修和电力供应。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

二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执法过程中仍然存在不重视程序的情形。

三是行政执法监督的措施还不够有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强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工业经济发展。健全和完善经济运行预测预警机制、排查调处机制、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切实解决企业合法诉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

(二)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职责,提高全局干部自觉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带头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三)坚持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政务建设,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推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加快建设法治机关进程。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市工信局完成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无线电保障
下一篇: 公益播出宣传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