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工信部等四部门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316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建材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建材行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改善人居条件、治理生态环境和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建材生产国和消费国,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建材产品产量跃居世界首位,建材行业也是我国碳减排任务最重的行业之一。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对工业,乃至全社会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至关重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相关部门,结合建材行业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提出2030年前建材行业实现碳达峰,鼓励有条件的行业率先达峰。同时,提出了“十四五”、“十五五”两个阶段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水泥、玻璃、陶瓷等重点产品单位能耗、碳排放强度不断下降,水泥熟料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降低3%以上。“十五五”期间,建材行业绿色低碳关键技术产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原燃料替代水平大幅提高,基本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实施方案》内容包括“3个部分、5项任务、4项措施”。3个部分是指《实施方案》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构成5项任务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强化总量控制、推动原料替代、转换用能结构、加快技术创新、推进绿色制造”五方面重点任务4项措施是指《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政策支持、健全标准计量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四方面保障措施。

 

《实施方案》体现了既要促进建材行业发展又要做好减排的原则。“十四五”乃至“十五五”时期,建材行业将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在保障高质量有效供给的基础上,按要求有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总体来看,随着发展方式转变,需求结构升级,面向建筑业的水泥等传统建材产品,需求量将进入平台调整期,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面向节能环保、电子电器等新兴产业的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等产品的需求量仍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推动建材行业碳达峰,必须要处理好不同行业间关系,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建材行业既要深刻认识到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发挥带来的新机遇新要求,也要深刻认识到规模数量型需求扩张动力趋于减弱、绿色和安全发展任务更加紧迫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充分利用双碳战略对建材行业产业革新带来的机遇,在发展中促进绿色转型,在绿色转型中实现更大发展,扎实推动建材行业高质量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