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通知

 县区工信局、经济区经发局:

根据《关于征集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通知》要求,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形成一批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应用,现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征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主要围绕装备制造、原材料、消费品、电子信息、能源等产业与工业互联网融合领域,聚焦“设计-制造-服务”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转型,重点围绕关键流程、关键工艺、关键环节,以服务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服务产业链强链、固链、补链等,征集行业特色鲜明、知识驱动明显的应用场景,主要包括但不限于以下6个方向:

1.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包括5G+智能工业控制、智能机器人、智能生产辅助系统、智能仓储和厂区物流工业APP产线虚拟软件化无线传感网络、工业机器视觉、

 

 

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

2.个性化定制应用场景,包括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敏捷产品开发设计、柔性智能生产、精准交付服务等增强用户在产品生命周期中参与度的个性化定制场景。

3.网络化协同应用场景,包括推动企业间数据互联互通的协同设计、协同生产、协同服务等促进资源共享、业务优化和产能高效的网络化协同场景。

4.智能化制造应用场景,包括推动生产管理与生产制造全面自感知、自优化、自决策、自执行等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的智能化制造场景。

5.服务化延伸应用场景,包括推动企业从原有制造业务向价值链两端高附加值环节拓展的设备健康管理、产品远程运维、设备融资租赁、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化延伸场景。

6.数字化管理应用场景,包括数控机床、石油化工装置、钢铁冶金装备、大中型机电设备、风电设备、光伏设备、工程机械、智能设备等工业设备上云驱动的精准感知、生产优化和远程诊断等数字化管理场景。  

二、征集要求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设计构造梳理需遵循以下原则:

1.规模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围绕“关键共性问题和卡脖子短板”,符合需求导向,在同行业中可规模适用,鼓励面向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场景应用延展。

2.创新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面向行业盲点、痛点,符合创新策源和先发的要求,重点体现信息技术与业务逻辑的高度适配,有助于高质量工业数据集建设、工业知识图谱的构建和工业算法的创新。

3.可操作性。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应当符合生产实际,流程、工艺、环节等可清晰表述,对所涉生产设备、生产线或载体等指向清晰,避免抽象。

4.可推广性。应当具有行业代表性、模式代表性,能解决行业共性问题,核心架构满足商业模式转化要求,对面临相似问题的工业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应用具有示范作用。

三、工作要求

请各县区、经济区主管部门组织本地区企事业单位填写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征集表(见附件),于11月23日前将应用场景征集表一式四份上报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产业科辽东湾行政中心A座1414,电子版发送至邮箱pjjxwxxh@163.com),应用场景征集工作实行动态管理,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前可以补充上报。

 

联 系 人:孟嫦娥、周梦滢

联系电话:0427-2832686

 

 

 

附件: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征集表

附件请在(邮箱:pjjxwzc@163.com,密码:778899)自行下载。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4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关于转发申报2020年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转发关于举办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活动暨全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