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60万吨/年ABS项目首条生产线完成中交

发布时间:2022-05-23 浏览次数:2145

日前,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项目首条生产线中交。另外两条生产线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工艺管线吹扫等工作,计划于今年6月中交,9月试生产。

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

项目位于国家规划的重点石化产业基地——辽宁省盘锦市辽东湾新区,周边配套有已建成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和专业化学品码头,具有良好的资源和区位优势。项目占地2200亩,总投资约107亿元,于2020年6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建设期2年。

项目建设内容:60万吨/年ABS装置、60万吨/年丙烷脱氢(PDH)装置,26万吨/年丙烯腈(AN)装置、10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MMA)装置及配套项目。

主要原料苯乙烯、丁二烯依托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石化公司“隔墙”供应。上下游一体化规模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近100亿元,年缴纳税金总额近9亿元。

我国ABS树脂长期供不应求

我国ABS树脂长期供不应求,2019年ABS树脂表观消费量超过605万吨,产能自给率67%左右,需要从中国台湾、韩国进口ABS树脂超过200万吨/年。预计2030年ABS树脂表观消费量790万吨,仍需进口ABS树脂100万吨/年。

入主宝来集团,金发科技进入上游材料行业

60万吨/年ABS及其配套装置项目,主体单位为宝来新材料,宝来新材料于 2020年1月20日由宝来集团发起出资设立。经营范围:ABS树脂聚乙烯聚丙烯、聚苯乙烯销售。

2021年7月,金发科技认缴辽宁宝来新材料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4.1亿元,同时增资人民币4.7亿元,认缴并增资后,金发科技持有了宝来新材料51.09%的股份。通过持有宝来新材料51%的股权,有利于金发科技进入ABS等上游原材料行业,巩固公司在化工原材料及改性塑料领域的行业地位,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且获得提升全产业链技术创新能力的机会。

防疫业务“告别”高毛利,金发科技业绩下滑

金发科技在防疫物资需求集中爆发时期,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向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医用耗材拓展,生产出熔喷布、口罩、丁腈手套、防护服等医疗健康产品。该板块产品在2020年以76.06%的毛利率,为公司贡献了超27亿元营收,而这一板块的营收数据到2021年则降至15亿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依然有44.93%的下滑。

金发科技目前正在投建的重大项目中包括:

  • 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400亿只高性能医用及健康防护手套生产建设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左右。截至2022年3月31日,手套项目已完成40条生产线的建设,后续建设视市场情况适时推进。

  • 宁波金发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PTPE)及改性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一阶段),一阶段项目投资为62亿元。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