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完善水飞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第018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236


 

董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水飞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规划的提案收悉,现根据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结合市工信局具体工作,对您的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市水飞蓟产业发展方向

“十三五”期间,我市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形成了以水稻、大豆和水飞蓟三种特色产品为主导的深加工产业优势,成为我市增长潜力较大的产业,对于优化产业结构、丰富产业链条,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其中,水飞蓟产业是我市具有国际特色的健康产业,我市共有水飞蓟加工企业13家,符合药品GMP认证企业2家,水飞蓟加工企业13家,符合药品GMP认证企业2家,水飞蓟素年产量约1500吨,80%出口美国、德国、印度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水飞蓟籽油年产量6800吨,拥有全国唯一的水飞蓟“健字号”食品认证。2020年水飞蓟及深加工产值约5亿元。

水飞蓟深加工主要发展水飞蓟素、水飞蓟籽油及水飞蓟粕三条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研发生产水飞蓟素、水飞蓟宾、水飞蓟功能性食品、水飞蓟护肤品以及高端饲料等产品。

二、我市水飞蓟产业发展任务

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把我市基础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将生物高科技产业作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的一个重要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从企业单打独斗向整体战略布局转变,从粮油精加工向生物高科技转型,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分领域生物高科技产业基地。

水飞蓟深加工产业群主要发展水飞蓟素、水飞蓟籽油及水飞蓟粕三条精深加工产业链,重点研发生产水飞蓟素、水飞蓟宾、水飞蓟功能性食品、水飞蓟护肤品以及高端饲料等产品,建设200吨水飞蓟素、500吨水飞蓟籽油、3000吨水飞蓟粕等项目,形成水飞蓟深加工产品3700吨生产能力。

三、进度安排

1、规划建设辽宁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园,推进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壮大。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区位及产业等优势,“十四五”期间将辽宁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成集粮食储存、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电子交易等多功能的国内重要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聚区,发展延伸水稻、大豆、水飞蓟精深加工产业链,做强生物基精深加工产业。

2、打造科技研发共享平台。拟招商30-50家农产品精深加工生产企业,同时与大连理工大学、江南大学联合建设粮油产品精深加工研发中心、大米生物科技科研实验室、博士工作站,吸收拥有食品专业高级学位的研究人员,打造农产品资源平台,整合食品科技人才。

3、发挥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发展粮食生物科技产业群。依托辽宁沃德药业公司等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水飞蓟精深加工产业群,充分释放我市在天然生物基产业形成的潜在优势。

4、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辽宁丰瑞天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5500吨水飞蓟籽油及水飞蓟提取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全部投产。

5、推进沃德制药等现有生物科技规上重点企业调整结构、优化升级、扩产提质,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规模和产业档次,为“十四五”生物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产业发展基础。

四、政策措施

(一)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水飞蓟产业链,以项目为核心,制定国内外重点企业分布图和产业链重点产品精准推进方案,实施精准招商、专业招商、基金招商,各级政府和涉农部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招商引资责任制,落实到人,明确工作目标,全方位进行招商,推动全国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向盘锦地区集聚。

(二)拓展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增强企业生物高科技产品的模式创新。发挥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的技术优势,强化企业与大连理工食品与环境学院、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机构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联合高校攻克国外尖端技术壁垒,向产业链价值高端延伸。

(三)制定落实相关鼓励政策,支持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要积极落实国家、省关于支持生物科技产业的相关扶持政策,市级要出台相应配套政策,在建设用地、项目审批、税费减免、配套保障等方面给予倾斜,形成支持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推动我市粮食生物科技产业在“十四五”期间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水飞蓟产业发展的关注,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生物高科技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希望得到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注。

特此致函。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816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