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十四五”时期全力提升民营经济新动能(第007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234


 

市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十四五”时期全力提升民营经济新动能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认为建议提的较为准确,分析非常到位,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可行的,符合全市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在发展意识上再深化,全力提高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

(一)增强创新意识,激活发展潜力。一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着力培养和提升科技人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已多批次开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和运行评价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多批次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和运行评价工作。目前,我市共有3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类人才2412人,占全部职工18%。产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二是组织企业建设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将联盟建设做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并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制定了《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管家制度》和《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指导标准》等配套文件。对重点民营企业建设产学研联盟进行政策解读和一对一辅导,建设了一批以企业为盟主,以合作高校科研单位为成员,按照市场化创新目标,以联盟协议为契约,完善运营模式,共建实质性研发机构,实施关键技术攻关研发,解决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重大技术问题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三是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开展科技创新域外人才需求征集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借助高校院所高端人才资源,联合开展实质性产学研联盟组建工作。举办“智汇辽宁”科技人才季系列活动,指导盘锦市化学工业暨新材料产业协会举办高端海床人才绿色石化学术论坛,邀请6位海创人才进行了项目路演,其中3个项目与施壮肥业等单位进行了深入对接。组织企业参加辽宁揭榜挂帅科洽会、中科院驻辽科研院所科技成果本地转化撮合对接会,举办盘锦市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大连理工大学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新一轮合作签约仪式、盘锦科技成果对接活动(大连理工大学专场),达成项目合作意向22项。截至6月底,组织实施“带土移植”团队()项目16项。创办企业类3项,技术攻关类13项。其中,引进原美国AXT团队核心成员尹宝堂团队成立辽宁百思特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氮化镓半导体芯片”项目产业化,引进青岛三力于春健团队成立盘锦三力中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甲基丙烯酸甲酯(MMA)”项目产业化,引进王立军团队成立辽宁森之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膜法水处理技术”成果转化。

(二)增强人才意识,提振发展动力。完善公共职业教育培训体系,积极推进盘锦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围绕盘锦市石油化工类、能源装备制造类、现代服务业类三大产业集群,以油气开采技术、应用化工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护理、会计、学前教育、旅游管理等专业为核心,开设30个专业,以成人学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多元化办学格,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提供技术技能人才与智力支撑。

(三)增强市场意识,凝聚发展活力。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给我市企业生产经营和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挑战,全市广大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复工复产,为我市有效防控疫情、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诚实守信、担当奉献、迎难而上的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在疫后经济稳增长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坚强支撑。市委、市政府决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推动疫后经济稳增长中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发展的斗志,全面提高企业家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市场的能力。

二、在体系建设上再提升,全力激发民营企业发展能量

(一)建立健全企业和企业家培育体系。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提高民营企业整体素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民营企业法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关知识培训。通过开展民营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目前,我市共有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省工信厅“辽宁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称号。

(二)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各类市场中介组织,建设公共性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社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服务,不断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根据省工信厅《关于申报2020年度辽宁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辽工信明电〔2020239号)、《关于申报2020年度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通知》(辽工信明电〔2020240号)文件的要求,积极组织各县区开展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申报工作。目前,全市已有盘锦科技孵化器等省级以上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7家,塑材改性制品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4家省级以上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今年又推荐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户企业申报2021年辽宁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三、在优化环境上再突破,全力打造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净土

(一)优化法治环境。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工作,夯实平安稳定基础。深化行业治乱,扫清各类行霸、市霸,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开展“以打促稳、护企安盘、利企增效”攻坚行动,集中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经济领域犯罪、食药环领域犯罪等集群战役;对企业及周边治安、交通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保护力度,让企业安心生产、放心经营;在案件办理中,进一步规范涉企经济类案件办理机制,依法审慎适用羁押、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一季度,全市涉企立案26起、破案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挽损314.37万元。

(二)优化市场环境。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市政府印发《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持续加大对保健市场、医疗服务、民办教育机构等领域的执法力度。对7家民办教育机构、4家医疗服务机构17个不规范商业宣传等问题进行督导整改;与“辽宁中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建立常年助企发展战略合作辅导机制,为我市企业纾困解难和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确保企业商业秘密权益得到持续有效保护。

(三)优化政务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促进企业在后疫情环境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国内国际双循环内生动力,持续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落实“六稳”“六保”促进全市经济提质增效,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开展“千人助千企”活动,组织各级干部职工广泛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困难、转型发展,提高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竞争力强、宜商宜居的营商良好环境。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816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