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_img.png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助推小微市场主体提档升级(第005号)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207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助推小微市场主体提档升级的提案收悉,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重视和关心,我们认为建议提的较为准确,分析非常到位,解决问题的措施是可行的,符合全市实际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在2014年全市就成立了盘锦市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市发改委、工信局、市场监督局、商务局、财政局、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将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列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信局全面实施对小微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督查考核、实施决策等重要职责,及时解决涉及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2019年又继续完善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发改委、工信局、科技局、财政局、人社局等29个部门组成的盘锦市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和任务目标,定期调度各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进展,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为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抓好质量建设,增强发展后劲。一是不断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质量、标准、计量、认证、检验检测 “一站式”服务线上平台和线下“站所”建设,破除壁垒、形成合力,有效发挥质量提升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作用。目前,围绕主导产业建立两个服务工作站,联合辽东湾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制作《服务明白卡》《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需求表》,明确服务内容和服务流程,建立质量服务长效机制。主动面向百户企业开展质量服务,收集到的企业服务需求均精准对接到各相关责任科室,帮助企业解决登记注册、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问题。积极设计和搭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将按照企业需求,提供多功能服务。创新计量监管方式,建设盘锦计量领域监管平台应用系统,使监管平台具有智慧性、科技性、前瞻性。组织开展线上培训4160人次,组织25家化工行业的小微企业35人参加线下现场培训,帮助盘锦吉顺防水卷材有限公司等5家小微企业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帮扶行动。开展与国内先进标准对接活动,对接指导电器设备、塑料管材、化肥、防水卷材、大米加工等企业31家,指导9个大米产品成功完成对标。二是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引导、支持我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中的优势企业(组织)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聘请质量专家,深入现场,对标国际国内标杆企业,查找不足、交流经验、提出对策,建立长效沟通反馈机制,动态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动员、指导全市36家企业、4个区域参与省局组织的品牌价值评价,其中石化行业企业20家、老字号企业7家,其他类别企业9家、地理标志产品2个。指导、推荐5个组织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8个组织申报辽宁省省长质量奖。2家企业进入中国质量奖受理名单。三是全力打造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区域品牌。组织开展盘锦大米、盘锦河蟹、盘锦碱地杮子三个地理标志产品市级地方标准制定,推进三大地标产品品质保护和质量提升。指导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申报2021年度辽宁省标准化试点。2019年我市成立盘锦大米盘锦河蟹产业联盟,市市场监管局暨知识产权局指导两个联盟及其联盟企业使用“母子”商标打造区域品牌形象,河蟹联盟重新设计并注册了自己的集体商标,大米联盟许可成员单位使用统一的Logo。举办最高水准的盘锦大米地理标志运用提升暨中欧地理标志互认培训班,3月份邀请国家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核心专家裴晓颖来盘授课,明晰盘锦大米发展方向。高质量完成盘锦大米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申报工作,4月份被辽宁省知识产权局重点推荐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修订《盘锦大米地理标志保护办法》,5月份启动修订工作,7月份内部征求意见后形成面向公众的征求意见稿。推荐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参加辽宁省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

三、拉长产业链条,搭建供销平台。一是稳步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程,着力打造民营经济升级版。“延链”工程推动产业壮大,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链围绕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大产业链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打造烯烃、芳烃“黄金产业链”。形成150万吨乙烯、115万吨丙烯、200万吨芳烃的产能,精细化率达到35%;“补链”工程推动产业优化,赛菲年产12000吨水性表面助剂项目填补了产业链空白;“强链”工程推动产业升级,新邦新材料苯基有机硅生产项目掌握下游产品LED封装胶及苯基硅橡胶的合成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二是帮助企业开拓各类市场。已组织天意实业、桃园家饰等20户外贸企业参加境外专业性展会15个;组织禹王无纺布等企业参加第125届广交会、第十六届中博会等重点展会和贸易对接活动,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三是成立稻蟹产业联盟,吸纳了61家民营企业,旨在做大大米、河蟹两大区域品牌,做强民营企业。截至目前,联盟企业通过订单、流转、股份合作等方式整合土地53.85万亩,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34.3%。召开全市稻蟹优质品种品鉴会和推介会,帮助企业认选优质水稻、河蟹品种,现大米联盟企业已经确定试种优质水稻品种10个,示范种植面积8.22万亩。光合蟹业光合1号优质河蟹品种已经大面积推广。四是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政府采购,今年市本级完成货物、工程和服务采购金额6549万元,中小微企业采购额占采购总额比例达到90%以上。

四、抓住发展机遇,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是梯度培育科技型民营企业。实施“新字号”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各部门通过政策宣讲、远程培训、现场调研等形式,深入企业宣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品、“小巨人”企业申报流程,为企业工作人员提供业务指导,并完成了初审推荐工作。共指导盘锦佳合晟世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38户企业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盘锦瑞德化工有限公司等4企业申报瞪羚企业、辽宁景瑞实业有限公司等27户企业申报雏鹰企盘锦信汇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4户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盘锦科隆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等28户企业申报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大连化物所盘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4户企业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通过积极培育、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实施技术创新。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个、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8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个、“专精特新”产品116个。下一步各部门将密切跟踪省级相关部门的评审进展,确保企业应报尽报,应享尽享,为创新主体扩充增量,培育出一批创新基础好、研发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二是指导民营企业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市科技局制定了“2021年盘锦市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工作方案”“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管家制度”,起草了“盘锦市实质性产学研创新联盟建设指导标准”。首批推荐22户企业参加省科技厅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备案,其中辽宁盘锦中录智能录井装备产学研联盟等6户企业成功获批实质性产学研联盟,为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集聚了资源。三是指导民营企业开展科技攻关。组织企业申报辽宁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承担的“芦苇制备环保板材技术”等3个项目被列入2021年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为加快我市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促进产业创新注入了活力。

五、推进人才开发,提供智力支撑。一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着力培养和提升科技人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已多批次开展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和运行评价工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多批次开展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的认定和运行评价工作。目前,我市共有37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各类人才2412人,占全部职工18%。产业技术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二是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把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作为提高民营企业整体素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民营企业法人、管理人员、技术骨干的现代企业制度有关知识培训。通过开展民营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目前,我市共有辽宁陕汽金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获省工信厅“辽宁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企业”称号。三是帮助民营企业招才引才。开展了“春风行动”招聘会、2021年民营企业招聘月专场招聘会、2021年物流行业专场招聘会、“职等你来”网上招聘会等各类招聘活动共计25场,参与企业1037户,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2236余人。同时,积极组织企业通过“中国国家人事人才培训网”等7个平台为职工开展线上培训,共培训企业1625户、职工29633人。

六、丰富发展形式,激发消费活力。一是以活动提振消费,大力开展了“新春购物节”“五一全民抢货风暴”“春夏服饰节”“网红大夜市”“央视主持人携网红直播带货”“2021盘锦国际汽车交易博览会”“盘锦盛夏 惠民惠企”家电消费大补贴等活动。联合中国银联辽宁分公司“云闪付”平台开展“品美食 惠百姓”餐饮业促销活动,联合支付宝App平台开展了“油惠共享行动”加油消费券活动。二是大力培育直播电商发展。组织开展网上年货节活动,带动线下销售额2.91亿元,线上交易额达965.08万元。指导大洼区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电商直播促销费活动,组织我市幸福小站电商平台参加全国电商双品节活动。三是推进绿色餐饮发展,会同盘锦市餐饮烹饪协会强化厨房仓库、材料验货、储存加工、清洗消毒、烹饪出品等整工序流程规范,推动餐饮业的提档扩容,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健康的服务。开展辽菜品牌推广工作,组织小时候、瀚新国际酒店,翠霞宾馆、桃源新村和嘉梁骨头馆参加“百姓家常菜”“传统特色菜”“精品创新菜”评选活动。组织参加第10届东北美食节,盘锦油脂厂、盘锦嘉润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参加食材展,进一步促进企业经营与消费。

七、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发展氛围。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627日为“中小微企业日”,是201746日联合国大会决议设定的节日,旨在肯定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在这个特殊节日到来之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盘锦融媒体发展中心公共频道开展“中小微企业日”宣传活动。着力宣传各地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国家、省、市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宣传中小微企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加强政策解读,提振中小微企业信心,让中小微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到实处。本次活动还在全市选择有代表性的中小微企业进行采访宣传,按行业划分为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轻工食品、电子信息四类企业进行采访,每个行业选5户中小微企业。在电视新闻节目《直播盘锦》开办专栏“走进中小微企业行”,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宣传盘锦中小微企业中的典型代表,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同时利用融媒体网红资源,助推企业带动产品销售,提高知名度,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816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盘锦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00015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003182号-2 辽公网安备21112302000060号

联系电话:0427-2820730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