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动态要闻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沈阳召开


9月22日讯  今天上午10:00,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沈阳顺利召开。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永威、沈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佳标、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出席,会议由辽宁省委宣传部外宣新闻处处长张健主持。

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19日在辽宁省沈阳市新世界博览馆正式开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贺信中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今年大会将继续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题,汇聚各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工业互联网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会上,省政府王永威副秘书长和市政府陈佳标副秘书长分别阐述了辽宁省、沈阳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紧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战略机遇,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及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的成效。陈佳标还详细介绍了沈阳在现阶段防疫工作要求下为保障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顺利召开采取的各项具体措施。

王永威表示,真诚希望通过本次峰会,汇聚顶尖智慧,吸收前沿理念,让工业互联网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动力,推动辽宁省制造业振兴、再造东北老工业基地辉煌的重要引擎。

陈佳标指出,作为大会举办城市,沈阳市委、市政府将本次大会视作与全球、全国工业互联网优秀企业、先进团队对接交流的重要平台,加快推动沈阳全方位发展的难得机遇,展示和宣传沈阳良好形象的重要契机。

发布会最后,冯旭重点介绍本次大会的筹备进展情况。

据悉,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大会将通过一系列全球关注的热点议题探讨、研究成果发布和产业项目落地,搭建起一个集研判发展态势、支撑融通创新、展现前沿成果、交流先进经验于一体的开放式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会还特别聚焦疫情常态化下催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针对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作用,以及构建全产业链双循环协同发展等内容设置了多项新议题。

根据大会议程,本次大会的主要活动由五个部分组成。一是“专家看沈阳”考察及诊断活动。将邀请国内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赴沈阳市铁西区、浑南区相关企业考察调研、评估问诊,为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把脉开方”;二是大会开幕式及主旨报告。开幕式主要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专题回顾及成果发布为主线展开。大会主旨报告分为“趋势与方向”和“应用与实践”两个部分,汇聚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大咖”共同论道,包括多位“两院”院士,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俄罗斯物联网协会主任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以及阿里巴巴、东软集团、和利时、华晨宝马、华为、浪潮、奇安信、用友等行业领军企业代表;三是主题夜话,夜话以“工业互联网赋能新模式新业态”为主题,围绕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业态模式、新基建如何带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四是八场专题会议。分别涉及5G+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平台生态、安全保障、技术创新、行业赋能、智能工业、高端装备制造等热门议题;五是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将邀请华为、航天云网、用友网络、和利时、华晨宝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奇安信、航天大道、中德紫光、东软集团等行业优质企业,以线下+线上3D展厅结合的形式,展示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

发布会正式议程结束后,陈佳标、冯旭分别就本次大会对沈阳的意义、沈阳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和5G方面取得的进展、大会的主题和亮点等记者关心的问题做出详细回答。

陈佳标表示,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工信部和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沈阳积极争取作为2020年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对于沈阳市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培育新动能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举全市之力做好大会的各项承办任务。

此外,自去年峰会召开以来,沈阳市围绕大数据、产业链、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新体系五条主线,把建设东北“数字经济第一城”作为发展目标,一方面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断完善平台体系和扩大云服务规模;另一方面则是多项措施并举加快推进5G建设,提升网络通信质量,各项工作均已取得明显成效。

冯旭指出,今年大会之所以延用“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这一主题,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二是工业互联网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持续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促进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的根本性变革,是工业互联网的历史使命。三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打造新动能,“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这个主题非常契合目前东北发展的需要。

冯旭同时表示,今年大会在保持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基础上,有三大看点:一是嘉宾阵容更加强大。二是会议议题更加前瞻。三是特色活动更加丰富。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等...
下一篇: 六部门关于印发《蚕桑丝绸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